栾灯

微博ID栾灯,有大部分存档,经常屏的见置顶那条评论区,还是屏了可微博私我

© 栾灯

Powered by LOFTER

挖坑狂魔死性不改!!!

昨晚刷完电影版,夜里反复梦到电影里吴邪童年阴影的那一幕,思来想去,觉得三叔太丧病,盗墓这坑真是越挖越深了!

以下全是剧透。


当年看过定妆照和预告片,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这不是吴邪这不是张起灵,电视剧版都比他俩更像——本来我是这样想的,一直到电影开始很久了我都还是这样想的。直到看见张起灵和吴邪擦肩而过。张起灵先是看了吴邪的脸(不得不说鹿晗的小脸蛋干净纯洁到让人觉得碰都舍不得),然后视线向下移动……镜头跟着老张的视线给了鹿晗那比女人还漂亮的脖子一个大特写。

当时我情感是沸腾的,理智是吐槽的,理智上知道导演是想特写吴邪脖子上挂着的绳子,表达张起灵看到这根绳子后想起了十六年前他从一个熊孩子手里抢走转经筒并发现少了一枚铜钱挂件——哦原来我一直寻找的铜钱在你脖子上挂着呢。可是,镜头有点高,以至于视线中心点在吴邪的脖子而不是挂绳!哎呀妈那秀气白皙的脖子在门外光线下几乎透明!!导演你告诉我你不是故意的!!(在后面的剧情里导演还有一个镜头,也是拍张起灵看吴邪,先是看眼睛,然后视线不受控制地往下滑,很明显地滑到了吴邪的嘴唇上_(:3」∠)_)

镜头反复拍两个人,那种剧烈的反差特别美。前面我说过看见这两个演员的定妆照和预告片后我是抗拒的,然而在这几个镜头后我突然看到了三叔的成长。

只有一个人经历过天真,变得沧桑,才会回过头来将吴邪的天真无邪描述得无比突出,也只有一个人真正沧桑了,才能把书中最历经沧桑的角色表现得更真实。我以前一直觉得剧版盗墓笔记的张起灵少了什么,其实就是这个原因——他太稚嫩了,太美丽,太轻,没有力度。而电影里,井柏然脏兮兮的脸、衣服,整体的气质,竟更有原著张的感觉——藏海花里的张起灵。浑身带着冬季的厚重。缥缈不足,但厚重有余,颜值被刻意抹黑,反而更还原了颜值以外的内容:张起灵本身不是靠脸吃饭的。

而吴邪,真的是特别干净,干净到他站在这样一个张起灵面前,好像隔了一个时空。可能是我的错觉,我一直觉得他们对视时,张起灵总特别想摸摸吴邪这张白白嫩嫩的小脸——像触摸墓穴里偶遇的奇珍异宝——却又舍不得碰。镜头特写过张起灵的手,粗糙,脏黑,骨节粗大,有一幕他捂住吴邪的嘴时这种反差太强烈了。他的手在吴邪脸上被反衬出沧桑来,这才是这双手本该有的样子,他吃过的苦都在手上得到体现。

盗墓笔记的宣传图就做的特别好,拍这几个人的手,写下“我,xxx”,每只手都是他们人生的写照。

看完电影我是被洗脑了,觉得张起灵必须这样沉重,而吴邪,也必须是这样干净。

他们俩的对手戏里,表面看来主动接近的一直是吴邪,其实他们的距离一直是被张起灵掌控着,只有这样的吴邪,才会在瞬间撩出张起灵的保护欲和控制欲——我一个不是粉的女人看到他在张起灵面前笑闹的模样都觉得我药丸。

出来跟朋友说,吴邪一到张起灵面前就媚骨天成……还不是绿茶婊那种,是能看得出他全身心都放松了,于是笑容明亮无瑕,还带着不自觉的撒娇。很神奇的是,并没有显得娘,只是很正常的无知少年姿态。

说到这里,他们俩的关系看起来有点古希腊?

那么不得不提起电影一开始就莫名其妙地给了不短的镜头的一张画了:米开朗基罗的壁画《创世纪》里,创造亚当的一幕。天地初开,耶和华的食指与亚当的食指遥遥相触,表示给予生命和立下承诺,耶和华造就了亚当,耶和华是个控制狂,不允许亚当吃智慧树的果实……然而亚当最终还是吃了智慧树的果实,被逐出了伊甸园。

想起电影最后张起灵有点感慨地对吴邪说“我后悔没亲自把你锁在车上”,这幅画简直是神一样的预言。

……我带给你一片新天新地,想保护你一生天真无邪,你最终却还是吃下了智慧树的果实,走出了伊甸园。

基罗是个真基佬,这幅画有古希腊的引导者与被引导者的暗示,细思恐极。

导演下了一盘棋,留下了蛛丝马迹来玩这个梗。

0.张起灵出场于西藏,坐在人群里冥想时脑内闪过一个画面:前面有具红棺材的镜墙。

1. 一个作家扰乱了沙海邪的牌局。沙海邪说要给作家讲一个故事,沙海邪拿起一个铁面具罩在脸上。

2.童年回忆,吴邪六岁时误闯祠堂,找到一只转经筒,面具小哥出现,追着吴邪跑,有几次手部特写,其中一次可以看到食指中指粗长,暗示了身份。吴邪交出转经筒,面具小哥拿来看了看,发现少了一枚铜钱挂件。

3.老九门,一场葬礼,一个女人坐在镜墙前弹琵琶唱歌。

4. 长大的吴邪戴着铜钱挂件。下寡妇墓,找到铁面生的铁面具,戴到脸上玩。

5. 三叔准备夹喇嘛,吴邪到处转悠,吴邪走到镜墙前看着前方露出迷の表情(此刻老张并没出现,不知道他看见了什么)。

6. 张起灵夺得黑金古刀一把,突然姿态僵住,看向面前的镜墙,露出迷の表情(此刻吴邪也不在那里,不知道老张看见了什么)。

7. 夺刀后两人擦肩而过,张起灵单凭着吴邪颈间露出的绳子就看出了那挂的是铜钱?然后横刀割断了吴邪脖子上的绳子,吴邪还没有发现,铜钱掉下来被张起灵接住,我本以为他会就这样拿走算了,物归原主,没想到他手往吴邪面前一摊,把铜钱还给了吴邪。

8. 被人偶机关魇住的吴邪,心理阴影居然就是小时候遇到面具小哥的那件事,他在幻觉里看到面具小哥逼近,崩溃大吼:为什么你总是缠着我。说明这个梦不是第一次做了。

9. 打boss前张起灵对吴邪说,我只想要你一样东西。

10. 场景崩塌,吴邪被张起灵送走,和阿宁在半空中看着张起灵,扯下了脖子上的绳子,铜钱掉下来,张起灵抬头看着,然后上述他们有关联的画面进行闪回。

11. 童年时的吴邪参加过一次葬礼,一个女人坐在镜墙前弹琵琶唱歌,现在唱出最后一段了:镜花水月不需寻,回首空门圣灵起,本是无邪带点真。

12. 最后一幕大杀器!!!回放到他们俩擦肩而过的瞬间,回过头的吴邪戴着铁面具,面具下眼神非常冰冷,沙海邪气场爆表,而对面老张变成了吴邪的童年阴影面具小哥。两个戴着面具的人对望着。完。


好的,三叔又挖坑了。

说了这么多我也淡定了,等有生之年的盗笔2吧。


评论(21)
热度(1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