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灯

微博ID栾灯,有大部分存档,经常屏的见置顶那条评论区,还是屏了可微博私我

© 栾灯

Powered by LOFTER

【叶黄】他与他的一百次分手⑤

零玖

君莫笑那张一贯淡定到嘲讽的脸上掩不住初为人父的骄傲,仇恨拉得极稳,几句话就气得一群醉心武学而单身至今的武林侠客冲他杀来,一人落入圈中,立刻被各个门派花红柳绿的招式淹没。

江湖从不是凭一己之力就可横渡,即便斗神也逃不过肉身为人的局限。

“不就是一张藏宝图,值得这么拼吗!”

有人一边打一边劝。

君莫笑不予理会。

他曾带千军万马只为夺得一张图纸,却在得到它的当晚阅后即焚。那图纸指引之地埋藏的不是诸国君主都不曾享有的金山银海,而是毁天灭地的剑法,可屠城,可与日月同辉、天地同寿。

那一刻他便知道了自己的死期。

却未料到剑圣夜雨的一剑偏了毫厘,剑身贴着他狂跳的心,好像一只冰冷的手握住他的心脏。

原本该无可抵挡。只有心脏的主人才知道这是怎样的凶险,而自剑尖传递来的,是怎样一颗乱了的剑心。

剑圣抽剑振袖,甩净血珠,冰雨光洁如初,蓝盈盈的光映着玉琢的脸。

他有些怔神,身体失去支撑,也再无任何知觉,不觉得冷,不觉得痛,坠入河中如坠云端。

后来他被救起,易容换脸,从头再来,没想到万分之一的几率,遇上了同样改头换面的夜雨装成个连杀鸡都笨拙的小剑客,装得恐怕连他自己都信了,可叹谁也不认识谁的情况下,他们居然还能走到一起。

君莫笑如今略感忧愁,相识已久,也不知那人还舍不舍得再送他一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他熟识百家招式,糅为一体,快至他眼中的时间都被拉得很长,几招过去,整个天地间还等不到叶落。但内力浅薄终撑不了太久,再多机巧与浑厚内功拼杀也会疲劳。

千机伞已沾满血水,像撑在血雨中淋了一夜,术士法杖断为两截,战矛却邪也刻上了伤痕,增援却不断涌上。

敌不动我动,我不动无人敢动——忽然又是这个局面。

一切仿佛飞快倒回。

回到他是濒死的斗神,迎来剑圣那破空一击之前的寂静时空。

隐约响起雨水坠地声。

君莫笑望了眼山崖尽头,流木也正望着他,大约是看懂了他眼中话语,拔剑而来。

流木手中钝剑的锈迹在与利器的强劲对劈下一寸寸剥落,缝隙间透出银蓝光芒,抵达君莫笑身旁时,整个剑身已斑斑驳驳碎裂不堪,携来的却是长虹贯日的炽烈精魄。

君莫笑也抽出伞柄内漆黑长刀迎上,金属撞击的刺耳声响、迸溅的火花里冰雨蜕壳而出。

“要帮忙就说一声啊。”

剑圣望着他笑。

 

09

你问我到底有多爱他?

这个多怎样才算多?多和少的标准是什么?你不清楚我也不知道呀,一定要我说的话,大概是胸腔里装满了灼灼炎流,被烧得辗转反侧时,又淋了一场温凉春雨的感觉吧。

 

拖欠数月的番外篇《天问》,开头就是这样一段话。

春城篇结尾流木参透剑法终极,使出最终一剑后便将内力全输给君莫笑说再无亏欠,君莫笑短板补齐,更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但剑圣死了,余下几章只见君莫笑一人的名字,难免寂寞,接上这番外的开端,更像补刀。

集训中心啪啪啪的机械键盘声像在下一场细密的雨。叶修坐在角落里抬头看看众人,想到与这群人如何在赛场上厮杀,又重点想到他怎么一次次将夜雨声烦按在地上打,看他一天比一天强,一天比一天撑得更久,那种期待一朵花开又忍不住想去蹂躏的矛盾心情,或许称不上爱。

灼灼炎流,他早已体会那膨胀于胸腔的胜利欲望。

如沐春雨,似乎有一个晚上,黄少天听他吐露与嘉世的矛盾而打抱不平时也有体会。

就是想虐他又想伸手摸他头吧,哪来那么矫情的说法。

叶修望了一眼黄少天专注的侧脸,摸根烟叼上。肺里没有烟气痒得很,却怕污染这群祖国的花朵,连火都不敢点。

黄少天心有灵犀一般转过脸来,把叶修一边看他一边攥着打火机陷入深深纠结的模样逮个正着。

黄少天瞪他一眼,琥珀色眼珠子映着游戏界面炫目的技能光芒。

叶修心里也痒了。

他默默想这家伙怎么能这么可爱,简直就像只龇牙咧嘴的小豹子。

 

中午食堂门口叶修被黄少天堵了。

黄少天一副你不说清楚就别想吃饭的架势单手撑着门框,奈何身高差一点,气势不成反而搞得自己好像气鼓鼓的。

“老叶你老盯着我干什么,我一早上都后背发毛好不好?”

叶修故意逗他,“我不就是体育局派来监工的么,本职工作就是看着你们呀。”

苏沐橙路过食堂门口,黄少天拉着叶修往旁边让让,见人走远了才压低声音说:“那你把眼神平均一下,你老看我我都觉得我哪儿不对了!”

“你数过吗?我到底多看了你几眼?”叶修问。

这距离能数清黄少天睫毛,那副生起气来眼神锃亮能咬人的模样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都未变,现场看比隔着电脑屏幕猜测有趣得多。

“谁数了!你有没有盯着我你自己清楚!”黄少天冲他吼。

“唉你们,注意点影响!”门口一个来食堂视察伙食的体育局领导说。

黄少天委屈到无语凝噎。

叶修也没想到报应来得那么快,下午就被他家老爷子一个电话打过来劈头盖脸要求他反省作风问题。

叶修蹲在楼梯间。

叶修:“不……那真不是我对象。”

叶修:“我不是这种人……”

叶修:“我没玩弄少天感情……”

叶修:“好好好我认识错误,端正态度。”

叶修:“我不会影响他比赛的,我也奔三了我,至于吗。”

叶修:“……夺不夺冠跟我们性取向怎么也扯上关系了?”

叶修:“不是,你等等,说了半天你怎么还要见少天?我说真的,我们不是那种关系。”

叶修:“妈怎么也知道了?”

叶修:“我没法跟你沟通,要开会了,挂了啊。”

叶修挂断电话抬起头,惊悚地发现楼梯下僵着个同样一脸惊悚的孙翔,脑中急救般打出了六个核桃的广告。

两人在一片死寂中往会议室走。

孙翔忍了又忍,终于还是没憋住,停在门口说:“黄少天要是知道你连承认都不敢,该有多伤心呀?”

叶修望着他,欲言又止,深刻体会到中午黄少天无语凝噎的痛苦。

孙翔冷笑,“还斗神呢。”一脚踹开门进去了。

 

壹零

黑暗里听到亡魂离去前的絮语。

斗神从梦中醒来。

这时梦时醒间,早记不清为何被镇在山下,只记得自己在这里等什么人,为此愿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

他见这山崖下仍无人影,又准备合眼睡去。

忽然远方传来脚步声。

一道人影渐近。

是个蓝衫小剑客,少年模样,走路也不安生,一会儿跳到树上摘果子,一会儿扒开草丛捉只蟋蟀串起来。好不容易走到斗神面前,斗神已经差点睡着了。

小剑客叫他:“喂,你是谁呀,怎么从石头里长出来的?好厉害啊!咦你还有胳膊?原来不是只有头啊?那你有没有腿呢?能不能给我看看?”

斗神听得头晕眼花:“吵死了……”

小剑客说:“呀,你还会说话!那你说说你是怎么从石头里长出来的?你这样很神奇你知道吗?”

斗神说:“嗯……”

小剑客说:“你怎么哭啦!”

斗神也不知道,脸颊确实凉凉的,大概是睡久了不适应今天的刺眼阳光,他想。

“这有块布,你擦擦脸吧。”小剑客说着,将不知从哪儿扯来的破布盖到他脸上。

斗神望着那块写满经文的破布十分无语,挥手让小剑客退后些,再退后些。

一阵地动山摇,整座山崩塌了,斗神一身黑甲,手执战矛,从滚滚烟尘中走来。

 

小剑客挥舞着桃木剑走在前面,斗神扛着战矛不紧不慢地跟随。

“你跟着我干什么?”小剑客说,“我可是要去找传说中辟天一剑的剑谱的,你跟着我是要抢剑谱吗?”

斗神呵呵一笑,甩手战矛扎下,土地裂开一人宽深不见底的巨缝。

小剑客呆呆望着他,“你干什么,你这人怎么这么坏呀,这块地招你惹你了?你砍这么深以后有人路过掉进去怎么办?唉你别走呀管挖不管埋吗?”

他越说越急,声音越快越尖,斗神耳朵根都痛了,赶紧摘了个巨大的果子来堵住他的嘴。

小剑客吧唧吧唧卖力地啃,啃完又缠着问斗神他那劈地的绝招是怎么练成的,斗神想了想,说:“我也不记得我怎么会这招的,可能就因为我是斗神吧。”

“那你记不记得自己叫什么?”

“斗神啊。”

小剑客蔫了下去,“好吧,斗神,你堂堂斗神,又不抢我剑谱,又不教我武功,你到底跟着我干嘛?”

斗神说:“谁让你揭了我的封印呢,西天佛祖说揭了我封印的人,能渡我成佛,我这不就只好跟着你了么。”

小剑客问:“成佛又能怎样?”

斗神说:“至高境界吧,谁不想去看看。”

小剑客说:“我师父说领悟辟天一剑就能成佛,与天地同寿,待我找到剑谱,咱俩一起成佛吧。”

斗神心口抽疼了一下,他有点纳闷,但未多加理会,先回答说:“使出那一剑的结局不是成佛,是破灭。到那一步,人不再是人,人命不再是人命,超出人身承受极限的一剑使出,命也就耗尽了,之所以叫与天地同寿,是因为埋了后会融进天地循环。”

小剑客目瞪口呆地看着他,“是这样吗?你怎么知道的?你看过剑谱吗?”

斗神也是暗自纳闷,“可能因为我是斗神吧……”

这次只招来小剑客鄙夷又不信任的目光:“其实我一直想告诉你,又怕你伤心。如今早就过了战国时代了,大唐盛世天下太平,哪需要斗神呀,难怪把你压在山下。你看我想找个剑谱我师兄弟们都不愿陪我去,就该知道如今已没几个人打架了吧……”

“嗯……”斗神为难地摸摸下巴,“所以你是偷偷摸摸逃出来的?”

小剑客大惊失色:“这你都知道?!”

 

路上杀掉了一头老虎精。

小剑客世界观彻底崩塌了。

“我本以为有斗神就是极限,没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妖怪?活这么大我白活了?”小剑客绕着老虎精看,啧啧称奇,“你说这世界上有没有王母娘娘、玉皇大帝,晚上还能看见嫦娥月老什么的?”

“我哪知道,我是专司打架的神,那些不在我业务范围内。”斗神被精力旺盛的小剑客吵得头疼,架起火堆尝试烤虎肉,躲避没完没了的追问。

小剑客并不觉得受到冷落,继续说:“……别的神在不在其实不打紧,我就希望真有个月老,给我们蓝溪阁送一个小师妹去也是好的,我大蓝溪阁总被人误以为是和尚庙,三天两头有人跑来要剃度,如果真有月老,你下次上天庭时帮我问他他是不是把我们蓝溪阁遗忘了?”

斗神瞥他一眼,“月老没忘事吧,你不就是个坤泽吗?”

小剑客满脸莫名地看着他:“我是……我是什么?”

斗神觉得事情不大对劲了,“坤泽啊?你不知道?”

显然对方一无所知,还被勾起了求知欲,缠着斗神要解释。斗神十分心累,又深呼吸一下——似曾相识的浅淡雨水气息,居然不是坤泽?

或者是长在和尚庙里没人好意思告诉他?斗神试图委婉地点化他一下,“就是……人分乾元,庸和,坤泽?坤泽是有雨露期的,男女都可受孕……”

小剑客目瞪口呆听了一会儿后,坚定地表示我大唐盛世没这种妖魔鬼怪。

斗神略微表示了一下遗憾。

“世道真是变了,”他说,“我觉得这个世界想迫害我。”

“谁迫害你呀,别自作多情。你是古代的神,对现代社会可能有点不习惯也就一阵子的事,别气馁,”小剑客安慰道,“难道没有坤泽你就不能活了吗?”

“不是我不能活,”斗神说,“是怕别人不能活。你还小你不懂,别废话了,一边儿玩去。”

“谁还小啊你一把年纪了不起吗!你看看你这说两句话就打发别人走的德性,难怪一直单身着!”

斗神陷入沉思,“也没有一直吧……我好像有过老婆孩子。”

小剑客捉急:“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啊,这还能‘好像’?”

“有,”斗神这次笃定点儿了,“在我梦里呢。”

 

10

受到严厉警告后叶修端正态度,痛思悔过,决心戒除调戏黄少天的恶习。

黄少天前两天觉得生活好轻松,阳光好明媚,心情好舒畅,又过了两天他怀疑叶修是不是戒烟戒蔫了。

观察之下发觉叶修出去抽烟的次数较以前并没有少,神情却是迷之萎靡不振,除了开会分析敌军情报和下达我方训练任务,其他时候都提不起干劲。

黄少天想这家伙可能是这些天只能看不能玩给憋的,你自己不带账号卡怪我咯。

再一想又有点于心不忍。这以后世邀赛对阵各国列强,叶修却只能在场下看着干着急,是怎样惨无人道的折磨?叶修那黑着脸分析情报的恐怖主义模样谁看了还能有个好心情?

于是他饭后休息时间点开了叶修的QQ。

夜雨声烦:老叶老叶老叶PKPKPKPK!

夜雨声烦:你看看这满桌子的账号卡不来一发你对得起账号卡吗

叶修其实就坐在最后一排。

黄少天余光瞥到他抬头看过来,就又发了几句挑衅。叶修回得有点慢。

君莫笑:皮痒?

黄少天攥紧拳头。

夜雨声烦:靠靠靠靠靠本剑圣陪你玩你还高冷起来了?

君莫笑:不敢

夜雨声烦:你到底来不来来不来

君莫笑:不来

夜雨声烦:说真的啊?

夜雨声烦:就剩十分钟了

夜雨声烦:还有九分钟

夜雨声烦:六分钟!

夜雨声烦:老叶我没想到你是这么怂的老叶!

君莫笑:唉我说你怎么这么烦,我玩手机呢,你这消息刷刷刷的,多影响心情

黄少天冷着脸跳起来,三步并作两步杀到叶修面前,让走道旁安静的美男子周泽楷受到了惊吓,扭头围观他们,带动附近方锐张新杰王杰希等人也齐刷刷看来。

叶修抬头看看四周,发觉环境有变,淡定地按下锁屏。

“不休息就加训啊。”

众人作鸟兽散。黄少天见他攥着手机意犹未尽,嘲讽道:“当年谁死活不买手机啊,这不玩得挺高兴吗,什么游戏让你连打荣耀都没兴趣了?”

叶修:“别污蔑我,我对荣耀之心日月可鉴。”

黄少天趴到他面前桌子上,“说真的老叶,你真不准备上场?那么多大佬你看着不想上去碾压一下?我都热血沸腾迫不及待了。”

叶修呵了一声,“有我在呢,紧张什么。”

“谁紧张了,我这是兴奋!”黄少天在桌子下轻轻踢了叶修一脚,“唉你别逃避话题啊!”

叶修说:“不逃避啊,怎么打不是打?拿你们当枪使我觉得也挺舒心的。”

黄少天恨不得跳起来掐他,刚一挪动却被叶修按住手腕。

“坐好,”叶修说,“问你个事。”

“什么事你快说,别动手动脚的。”黄少天抽回手来,眼珠子四处望。

叶修看他这心虚模样就想笑,“雷霆那个小姑娘戴妍琦,你跟她说了我多少坏话啊?”

 

TBC


评论(8)
热度(18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10-07